close

昨天,葛格在校發生了一點小事,

事情是這樣子的,

葛格在學校,用放大鏡,讓報紙燒破了一個洞,

同學發現後報告班導,

結果班導說她沒辦法處理,要他去學務處找生教組長。

生教組長問了葛格做這件事的前因後果,

說葛格違反了校規,要他寫一張悔過書~

葛格的內容寫:

「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做那麼危險的事,

對不起我沒有想好做了這件事會發生什麼事,

對不起我不該罵同學,

對不起我常常都不知道同學關心我,

對不起我不該讓老師失望,

對不起我的媽媽、爸爸對我的教育,

所以我真的對不起學校給我的教育和指導,

對不起我沒想好就做了那麼危險的事,

我很抱歉!!」

看到葛格給我的這張悔過書,我腦子一片空白,

但我想了解葛格做這件事背後的動機,

於是我問了葛格:「你用放大鏡照報紙是為了什麼??」

葛格:「我想看看用放大鏡的聚焦是不是可以讓報紙燒起來。」

我:「為什麼會想做這個實驗??」

葛格:「因為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用放大鏡讓報紙破了一個洞。」

我:「結果怎麼樣??」

葛格:「沒有燒起來,只有破一個洞。」

我:「為什麼沒燒起來??」

葛格:「因為報紙燒不起來。」

我:「喔!那有什麼東西可以用放大鏡的聚焦燃燒??」

葛格:「樹葉。」

我:「為什麼你覺得樹葉可以燒起來??」

葛格:「電視上播的。」

(當下我很想跟他說,那我們改天試試看,但我沒說)

我接著問:「你覺得在學校做這件事情,是安全的嗎?」

葛格:「不安全。」

我:「哪裏不安全???」

葛格:「會燒起來。」

我:「那以後你還會這麼做嗎??」

葛格:「不會。」

我:「為什麼??」

葛格:「因為很危險。」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接著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說,

雖然我知道葛格的本意是沒有惡意的,

但還是要讓他知道這件事的對與錯。

在問過紐約瘋媽後,

我再度跟葛格討論了這件事~

我:「我後來想了想,我發現這件事情,

你有做對,也有不對的地方,

但你知道哪裏不對嗎??」

葛格:「我不該做這個實驗!!」

我:「我相信你想做這實驗是為了要證實電視上說的,

對嗎??」

葛格:「對!!」

我:「會這樣想很好,只是時間和地點上出了點小問題,

你知道是哪裏出了問題嗎??」

葛格:「不知道。」

我:「請問你是什麼時間、在哪裏做這件事的??」

葛格:「接近中午的下課時間,在外面的走廊。」

我:「你覺得這個時間和地點適合做這件事嗎??」

葛格:「不適合!!」

我:「為什麼不適合??」

葛格:「因為是上課時間,而且那不是空曠的地方。」

我:「那什麼時間和什麼地方適合??」

葛格:「假日的時候,和空曠、沒有易燃物的地方適合。」

我:「很好,這就是我說你有對有不對的部份。

你在電視上看到了人家做的實驗,

所以想要去求證,這樣的想法很好,

但是時間和地點上不適合,而且沒有大人陪同,

這樣是很危險的。

我們找一天有太陽的時候,

媽媽再陪你一起做這個實驗,你覺得好嗎??」

葛格:「好!!」

我:「好,那請你現在開始想想,

我們可以用哪些材質的東西來做這個實驗,

請你把它寫下來,如果明天出太陽,

我們就可以來試試看!!」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班導的處理方式對嗎??

我不在現場,沒辦法說對錯,

感謝生教組長有先了解前因後果,

雖然寫了悔過書,

但組長似乎沒有給孩子相當嚴厲的處罰。

只是,葛格小小的心靈受了驚嚇,

因為他在校哭到把眼睛周邊的皮膚弄到擦傷,

怎麼傷的??他邊哭邊用手抹去眼淚給弄傷的。

我想,當時的他,很害怕、很不知所措。

昨晚聽他說完,我就先大力的抱抱他,

告訴他,我還是很愛他!!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首先,我要謝謝紐約瘋媽給了我很大的提醒,

因為雖然我知道孩子犯了錯,不要先罵他,

要先了解他犯錯的背後動機,

但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說明。

這次是一個很好的經驗,

我相信葛格不會因為這次的事件,

澆熄了他的求證精神。

孩子的創意和靈感是無限的,

我希望可以是一個陪著他追尋、

求證、成長的媽媽。

孩子,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下去~


前陣子跟同事去好市多買了一些牛肉,
晚上和孩子們不知要吃什麼,
決定自己來煮壽喜燒囉^^
我知道今天是monk day,應該要過午不食,
不過,早上沒吃嘛


我把自己煮的壽喜燒醬汁裝在這個像小茶壺的瓶子裡,


鍋熱了後,先放奶油融化,接著放入洋蔥絲及蔥段,


 

可以開始涮牛肉啦!!

 

 

 

美眉和葛格吃的很開心、很滿足喔^^


牛肉當時和同事合購,大約300元,可以分三次吃~


所以今天的晚餐,


牛肉100元,


洋蔥、蔥、豆腐、大陸妹和草菇及冬粉總共145元,


不過只用了一半,所以是75元,


三人的晚餐加上老爺明天中午的便當,只花了175元,


這樣的吃法,真是太划算了啦

 

 

身高:151.5cm

體重:53.3kg(自98/2/27到現在共減少19.6kg)

體脂率:28.2%

體脂重:15.0306kg(自98/2/27到現在共減少15kg)

起床:12:00  (5/28 24:30 睡)

排便:有*2

水量:1000cc

運動:30分鐘

青菜:2份

水果:2份

  

12:10 500cc溫開水

13:00 麥當勞~雙層牛肉吉事漢堡1份+中薯1份+中咖1杯

15:00 茘枝10顆+香蕉1根

16:00 500cc溫開水

18:00 壽喜燒~牛肉3片+草菇1份+豆腐1塊+冬粉1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+大陸妹2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rna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