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何謂螃蟹族?
 

何謂「螃蟹族」呢??

那麼"You"又是屬於好螃蟹還是壞螃蟹呢?
 

美惠在銀行上班,她做了兩年的櫃檯!!

工作,雖穩定,但是她很難對工作投入熱誠,

只求不出錯, 每個月混到月底領薪水,

混到年底領獎金。
 

日子是可以過下去,但是心裡總不順意。
 

她和丈夫商量,想辭職開咖啡館,

趁著兩人都還年輕又無家累,想闖一闖。
 

體貼的丈夫,也願意做她的啦啦隊,

美惠於是找來幾個手帕交,想集思廣益一下。
 

誰知那些娘子軍師,沒人認為這是明智之舉,

兜頭就是幾盆冷水:「大小姐,妳以為開咖啡館是辦家

家酒啊!有那麼容易嗎? 知道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人,

都想開個咖啡館耶,還不都是做做夢而已。」
 

「小妹妹,妳知道現在工作多難找啊?

有一大把的人想要妳那個位置,妳還不知足!」
 

「美惠,我了解妳的心情,我也有過這種念頭和渴望,

不過幸好我沒輕舉妄動,忍一下,也就過去了。」
 

「依我看,一動不如一靜,還是別自找麻煩吧!」
 

美惠的熱誠被消減了不少,但是又逃不開內心的聲音,

雖有丈夫的支持,還是讓她感到迷失,

對自己真想做的事失去了信心和嘗試的勇氣。
 

我所諮商的對象中,有許許多多的美惠。
 

她們有的想進修、想換工作,

或是想自我成長等等;
 

但是,在改變的念頭升起時,

就會被四面八方潑來的冷水,

凍住了內心想改變的熱情腳步。
 

這些潑冷水的人,我稱之為「螃蟹族」。
 

有一個人去買螃蟹,看見放在桶中的螃蟹,

有幾隻正在往上爬,快到桶沿了。
 
那人忍不住提醒賣螃蟹的人說:

「你的螃蟹快爬出桶,要跑掉了!」
 

賣螃蟹的人回說:「放心吧!跑不掉的!

因為桶裡其他的螃蟹,會把那些往上爬的,

都拉下來的!」
 

許多「螃蟹族」都是周邊最親密的人,

 

例如:父母、配偶、手足、親人等等。
 

不只一次,我聽見我的當事人告訴我,她們的丈夫,

不喜歡她們做什麼自我成長或改變。
 

尤其對於已婚的女人而言,在成長路上所遇到的

「螃蟹族」,往往比男人多,

例如:想在事業上有成就或是想再進修深造,

可能就會有「螃蟹」跑來奉勸:還是以家庭為重吧!
 
 

螃蟹也有好壞之分如何面對螃蟹族?

首先,要區分是「好螃蟹」還是「壞螃蟹」。
 

「好螃蟹」的出發點多半是基於保護,怕你吃苦受傷。
 

「壞螃蟹」則是基於自私,

例如:怕你變得比他們好,他們會輸你;
 

怕你變得有自信,不再受他們的擺佈等等。
 

其次,對於「好螃蟹」,則需要多溝通; 
 

對於「壞螃蟹」,勸你早點跟他們保持距離或是

一腳踢開吧。 
 

最後,別忘了,你自己也可能是「螃蟹族」的一員!

有時候,最大的那隻擋路螃蟹正是自己呢!!

(以上文章,我不知道原作者是誰,如果有人知道,請告訴我!!謝謝~)

 


碎碎念:

這一篇文章是同事mail給我的,

因為看了內容,感觸很深,

就想放上來跟大家分享!!

我遇過很多的人抱怨工作上的不順遂,

覺得心有鴻鵠之志,卻有志難伸~

但往往在聊過之後,他們卻又開始猶豫

是否該離開這個看似穩定,

卻沒有發展的工作??

每年都想換工作,每年都不敢換工作!!

我想,我是那種喜好冒險、挑戰的人吧!!

也可能是年輕時懷有雄心壯志,

卻總被最親愛的家人潑冷水的人~

國中畢業後,我考上了醫專,

家人覺得學校離家太遠,

不希望我小小年紀就住在外面~

我想唸護專,家人覺得,我是千金之軀,

鐵定吃不了苦~

退而求其次,我想唸幼兒保育科,

當個小小的老師,

家人說,我們只是小康家庭,

沒有能力讓我經營一家幼兒園!!

最後在家人覺得女生唸商科最好的觀念下,

我進了商業學校,選了還能接受的日文科~~~~~~~

熬了三年畢了業,我沒有再升學~

因為那些都是家人想要的,不是我要的~

第一份工作是推銷員,

帶著一堆貨,從早上走到晚上,

身高才150左右的我,騎著小50,

載著比我高的貨物滿街跑~

無論日曬還是雨淋,早上六點半到公司,

晚上八、九點才回家!!

看似辛苦~我卻非常快樂~

因為當時的收入和付出是成正比的,

每次領到的薪水,都讓我很有成就感!!

但家人相當傷心~

因為家人認為:「女孩就該坐在辦公室吹冷氣

領薪水~」

我做的是拋頭露臉的工作,讓他們覺得很丟臉~

在家人的淚水、言語攻擊下,第一份工作只做了

一年多,我乖乖的繳了補習費,

進了補習班準備再參加聯考~

我應該永遠都很難當父母眼中「乖順、聽話」

的孩子吧!!

因為進了補習班沒多久,我悄悄的退了費,

又回到之前的工作~

長大後,有了孩子,當了媽媽,

寶貝常會問我:「媽咪,我長大當動物醫生

好不好??我要當白雪公主!!

我要開很大的車~我要........」

不論他們想要成為的是什麼??

我的回答永遠是:「很好啊!!那你(妳)覺得,

如果要當xxxxx的話,需要怎麼去做呢???」

孩子會開始思考~~~~

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!!

『人因夢想而偉大』

因為有了夢想,才會有實踐的動力,

年老時回頭看,那努力的過程都是甜美的~

不論結果是什麼~~~~

即便是失敗~~都很值得回味~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rna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